教学与培训

 为了让学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熟悉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全面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图书馆把学生文献信息利用能力的培养贯穿整个大学学习过程。

1. 新生入馆教育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新生入馆教育一直作为大学生步入校门后开展的始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不断提升教育效果,不断探索教育新模式。

2. 图书馆“1小时专题培训”

1小时专题培训”是图书馆推出的实用性培训活动,旨在帮助师生掌握图书馆各种资源及检索方法,了解网络免费资源、软件使用技巧等,讲座时间为一小时,讲座后由主讲人现场解答问题。

3.  大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文献检索专题培训(大三)

图书馆自2010年开始针对大三学生开展学年论文/毕业论文中外文资料检索培训,图书馆已把此项工作作为服务师生的常规性工作, 每学期积极与二级学院学工办、教学办联系,对大三学生以小班为单位开展此培训。 此项培训是在大三学生学年论文开题后,根据其不同专业需求开展的指导性培训,培训结束后学生对馆藏纸本、数字资源等有了深入了解,对解决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遇到的查找资料少、难等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馆馆藏资源的使用率,对发挥图书馆作为学校文献资源中心、教育以及信息服务等职能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4. 定制化讲座

     定制化讲座为开放性培训,即根据广大师生读者需要,由读者来确定讲座主题和时间,5个人及以上即可开讲,提前5个工作日预约,,图书馆将根据所预约主题邀请相应的教师来主讲。 读者可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预约,图书馆也接受个人预约,可根据预约主题,由图书馆微信平台或个人在社交网络上来召集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人数超过5人即可。